The knowledge base
售后服务

听技术牛人谈PC材料开裂问题

2019-03-13 本站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听迈可斯谈PC材料开裂问题


一、内应力是如何产生的?

       材料的结构决定材料的性能,材料的性能反映材料的结构。在成型的聚碳酸酯PC时,分子链被迫取向,但是由于聚碳酸酯分子链上具有苯环,所以解取向比较困难,而在成型后,被取向的链有恢复自然状态的趋势,但是由于整个分子链已经被冻结和大分子链之间的相互左右,从而造成制品存在残留应力,贰残余应力的存在,就造成产品可能出现应力开裂。注意,这里说的是可能,为什么是可能呢?这是因为聚碳酸酯内部还存在很多力,而比较重要的是:抗开裂力,这个力的大小取决于分子链的长短,链间的缠结数目,分子链之间的作用力。

      当抗开裂能力和应力平衡时,产品不会出现开裂现象,而当抗开裂能力小于内应力时,就会出现:为什么我的产品成型时还好好的,而存放一段时间后就开裂了?这就是内应力和抗开裂力作用的结果。总结下就是:分子链上苯环——成型取向——制品成型后出现内应力——当内应力和抗开裂能力平衡——好制品——当内应力大于抗开裂能力——产品开裂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
二、从工艺上如何解决PC应力开裂?

      “模具温度”从上面难懂的理论我们都知道,内应力是因为成型时分子链被冻结引起的。塑料成型,当然是用模具成型,模具的温度对冻结和分子链的解取向有很大影响,模具温度越高,分子链肯定容易运动,就如同说分子在100度时会沸腾的道理。所以,提高模具的温度,不仅对充模有利,并且可以调整制品的冷却速度,使其变得更均匀,从而有利于聚碳酸酯取向分子的松弛,也就是解取向。模具温度假如能控制,在100-120度是成型聚碳酸酯的最佳温度了。

  如有任何疑问,请致电您的专属客服:18482287556   成都迈可斯建筑材料有限公司

Copyright © 2008-2019 成都迈可斯建筑材料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备案号:蜀ICP备17007488号-1
成都网站建设:今网科技
回到顶部